穿越古今的文化時光機:典型在夙昔,孔府瑰寶大展@東吳大學

當我們談到儒家思想的重要存在,各地的孔廟就熠出了光輝,佇藏在國學經史的文字也靈活翩翩。而孔子後裔流淌的血脈與精神傳承,同樣是儒家歷久不墜的象徵之一。

由儒道智慧永續應用全球研究中心與各方主辦的「典型在夙昔,孔府瑰寶大展」,為眾人揭示出孔府獨藏的珍稀文物,包括孔子聖蹟圖、孔子歷代嫡長孫世系簡表、第三十二代衍聖公暨第一任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孔德成先生相關照片、書法等,引領我們了解孔府傳承的道統思想與神聖使命。因為不是常態性展覽,故顯難得一見,觀眾還可以仔細的觀賞文物,來實感縱貫歷史長河的儒家精神。

中華儒道研究協會榮幸受邀出席該展的隆重開幕式,由本會現任理事長蕭義焜博士、名譽副理事長王祖淼博士等人,同現場各方巍偉的賢達貴賓,一同見證歷史的再現。參與貴賓包括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孔垂長奉祀官暨夫人、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錢復董事長、前工研院院長林垂宙博士、臺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江俊龍主委、中華中道領導文化總會陳樹理事長、木鐸學社陳漢強理事長、前立法委員丁守中先生、臺北孔廟黃穗蘋執行秘書、臺北市立大學張曉生副校長、東吳大學商學院阮金祥院長、東吳大學王淑芳總務長、中華無盡燈學會唐瑜凌創辦人、林蔚芳教學總監等,共計近百位貴賓、師生共襄盛舉。

圖 / 孔府瑰寶大展展區(儒道智慧永續應用全球研究中心 提供)

圖 / 孔府瑰寶大展展區(儒道智慧永續應用全球研究中心 提供)

圖 / 第一排左起依序為梁筱娟女士、朱甌博士、林垂宙博士、李克明博士、錢復董事長、詹乾隆副校長、孔垂長奉祀官、奉祀官夫人、江俊龍主委、陳漢強理事長、丁守中先生。蕭義焜理事長(第二排左起第七位)、王祖淼名譽副理事長(第二排右起第三位)。(儒道智慧永續應用全球研究中心 提供)

本展主辦方「儒道智慧永續應用全球研究中心」創辦人之一的李克明博士,曾擔任中華儒道研究協會理事長多年,目前擔任名譽副理事長,持續推動經典智慧不遺餘力。是故本會此行的榮幸出訪,除了感受孔子世家與儒家精神遠古不息的脈動,亦從各界維護中華文化的前輩們身上持續汲取寶貴經驗,交流學習。

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保存古慧昔典的文化工作愈顯得必要且不易。長年與孔廟、各地圖書館合辦文化講座,致力推廣國學典範的儒協,將古聖先賢的人生體悟運用在日常生活的人際關係中,希望讓接觸的大眾,透過誠意、正心、修身、齊家的修養工夫,獲得幸福快樂的人生。期待本會能有幸與各界偉碩,共繼絕學,共創新視野。

圖 /中華儒道研究協會蕭義焜理事長、王祖淼名譽副理事長前往展覽共襄盛舉。(儒道智慧永續應用全球研究中心 提供)

圖 / 儒道智慧永續應用全球研究中心創辦人 李克明博士(儒道智慧永續應用全球研究中心 提供)

圖 / 孔垂長奉祀官及其夫人(左)與本會蕭理事長(右),同與 至聖先師像合影(本會蕭理事長 提供)

圖 / 本會蕭理事長(右)、王名譽副理事長出席展覽合影(左)(本會蕭理事長 提供)

「孔府瑰寶大展」展期自112年3月2日至3月28日止,歡迎各界人士蒞臨觀展!

想一探至聖先師孔府文物嗎?千萬別錯過這場千古時空交會!

「時空記憶──典型在夙昔,孔府瑰寶大展」於112年3月2日東吳大學城中校區游藝廣場盛大揭幕。由東吳大學儒道智慧永續應用全球研究中心、東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共同主辦。透過孔府瑰寶展覽,讓我們彷彿走入歷史,進入時空記憶,穿越進入孔府殿堂!
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與時哉時哉網路教育學院更培訓東吳大學學生擔任「文物導覽大使」,為往來參觀之師生介紹文物及歷史照片,寓文教於展覽中。還未前來一窺孔府瑰寶的朋友們,把握時間,親炙中華傳統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孔子世家。

資料來源:

1.東吳大學儒道智慧永續應用全球研究中心

2.東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3.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

4.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