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淺繹 – 愛(一):關於戀愛以及更多的──愛的九種形式

文/廖咸澤

你對愛的想像是什麼呢?

如果你想到愛,是先想到「戀愛」,那和我要談的愛,起點相去不遠。

寬大深刻的愛是同心圓,從家一層一層向外推演,原點是它的核心本質:良善正直的、源遠流長的、無私而不佔有。而愛首先從生萌滋養。這正適合想好好經營親子、家庭關係的你。

愛的本質

如果讀過上一篇〈當代淺繹:仁〉的你或許會納悶:仁和愛聽起來是類似的精神,都強調對他人良善、關愛、體貼的行動,它們的差異是什麼呢?如果說「仁」是以同理心寬愛社會、萬物和環境,那麼「愛」就是親愛並且啟發身旁的人。

愛是強烈的共感:若你深愛一個人,你會希望對方好,對方開心時你開心,對方難過時你也難過,這是愛。有時愛是無私,無論對方如何對待你,你仍願意給他你所有的。有時愛是佔有,是控制,希望對方只屬於自己一人,還要遵照自己的意思走。

這是我們一般認為的愛,想要令對方開心,或以自己的想法為對方好。

不過,還有一種具深度的愛,是儒家。儒家把這份共感、無私,延伸到人的內涵(德性)上了,還要把佔有、控制悄悄拿掉。不只是愛他,也希望愛的人培養好的內涵。當他有好的內涵,你會因此而喜悅,但這些並不強求。前提是,在此之前,我們要先成為更好的人。

粗淺而言,我所說的良好內涵是:懂得同理、寬愛、尊重他人,懂得照顧、愛惜、策勵自己。而好的內在同樣是藉由愛來傳遞的。我們在這裡看見愛的雙重特質:有德性的人給予深度的愛,而深度的愛也能讓對方成為有德性的人。

所以曾子在逝世前這麼說過:「君子之愛人也以德,細人之愛人也以姑息。」

他的臨終之語揭示了愛的偉大:愛有良善的恢弘深度,是有原則的,是適切合度的。姑息、沒有節制的愛則會寵溺,讓被愛的人為所欲為。

深度的愛如何推進?

有德性的愛,從家開始傳遞。

愛既是親暱的,也能博愛於他人。最親暱無私的愛發生在家庭中,所以家是愛的中心。接著,愛就像同心圓一般,從家庭一層一層向外推演,直到鄉里友鄰,直到國家社會。同心圓的原點是愛的核心本質:良善正直的、源遠流長的、無私而不佔有的。

倘若愛維持良善的質性,這份愛會透過每個家庭,影響到每個人自己,進而影響到整個社會群體,博愛於焉發生。所以孔子說:「立愛自親始,教民睦也。立教自長始,教民順也。教以慈睦,而民貴有親;教以敬長,而民貴用命。孝以事親,順以聽命,錯諸天下,無所不行。」

從家開始立足的仁愛,終究會成為社會和善的奠基。因為所有的愛在推進的過程,都帶有讓人人尊重和睦的德性。如果說人是容易受環境影響的,那麼每個在愛裏的人──包括你──都正參與著建構出良善和諧的環境。

那麼適切、合度的愛該長什麼樣子?這是個大哉問,在每個階段都有適合的方式。我想留待日後專章來細談,但想先邀請你遊覽關於愛的旅途,從「戀愛」啟程。

關於愛的十種形式

戀愛

看完韓劇「太陽的后羿」、「愛的破醬」(誤),小鹿忍不住在心底瘋狂亂撞。找到真命伴侶幾乎是人生大事,真找到對象了,熱戀堪稱最甜滋味沒有之一,瞬時升格為生活重心,什麼事都想和對方一起經歷。漸入穩定後愈加了解彼此的真性情,大事小事爭執、磨合在所難免,這些都是相處接納的長遠練習。

這個階段是極度容易失去理智的愛,也容易照見出自己較內裏潛藏的性格,引發情緒不定和胡思亂想。所以《詩經》說:「發乎情,止乎禮義」https://zh.m.wikisource.org/zh-hant/%E8%A9%A9%E7%B6%93/%E5%BA%8F,讓愛的守備範圍在「保持適切距離」。不是表現冷漠,而是讓心沉著自在。

:不要把感情看太重。即使熟識,仍要尊重對方的想法、情緒、選擇和個人空間。保持身體界線,不輕易狎褻。

:惡言相向,忘記承諾,強烈佔有,寡信不實,偷吃背叛。

:態度恆溫。要記住「愛而知其惡,憎而知其善」,此刻的你無論深愛或怨恨對方,也不要忘記他的缺點和優點。

連理

如果幸運走到紅毯的那一端,愛會在連理後發生變化,裏頭包裹著一個家。組成家庭是更大的責任,自此可能不是兩人世界了,可能包括孩子的,以及兩個家族的事。

《中庸》說:「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及其至也,察乎天地。」https://ctext.org/liji/zhong-yong/zh#n90463在儒家文化裏,夫婦的重要性堪比一個小小的乾坤天地,連理不只重在長久相依,更重在家道的恆久延續,以前的「男主外、女主內」其實有相當的內涵與實質意義。即使到了性別分野漸趨模糊的當代,兩個人的品行仍然十分重要,下一代的內涵全靠雙親來教導。

:即使少了浪漫而多了實際,更要謹守忠貞,讓家不致破碎。兩人是彼此的靈魂夥伴,互相扶持包容缺點,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共同分擔家勞。

:不懂避嫌,私藏小三小王,讓另一半猜疑。驕傲自大,頤指氣使,暴躁怒罵。

:朝夕相處需要更多的理解和體貼,所以忍氣寬讓是絕對必要的。

親子

無論現在身為父母或孩子的你,你的互動都深刻影響另一邊的人。我在〈當代淺繹:孝〉談到孩子能為親子之間做的許多努力,這裡則想淺說爸媽能給孩子什麼未來。

父母怎麼教育孩子,會影響孩子怎麼成長自己。孩子的未來奠定在人格內涵,而內涵則靠父母的悉心教育。要知道生命的成就不在事業,而在以良好內涵與人和氣相處,這樣自然也會有好的事業。另外,孩子可能比你想得還聰明。爸媽是孩子的全世界,所以扮演全世界的你要成為學習教材,你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在他觀察的焦距裏。

:教他包容、溫柔、謙卑、知足,教他是非、細心、敏銳、知進退,就不必過度擔憂他的人生路途,顛簸也能自己克服。

:太縱容或太嚴厲的教育都不行,要找到平衡點。細心了解孩子性格,因材施教。

: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子,自己就先成為那個樣子。

手足

你有兄弟姐妹嗎?感情好嗎?感情好的手足是莫大的幸福。世上沒幾個能從小陪你長大的同伴了,還可能穿過同件衣服、睡同張床、一起嬉戲、搶玩具,再看著彼此漸漸脫去稚氣。這樣的情誼沒有經營好,實在太可惜。

《詩經》說:「兄弟既翕,和樂且湛。」

既是在爸媽之外與你最親愛的人,手足的情誼都經營好了,這個家會更和樂。這是儒家說的「悌」:弟敬兄,兄愛弟,敬愛就從這裡生起。

:患難時互相幫助,共盡孝順爸媽的義務。倘若手足走偏,赴湯蹈火也要帶他歸回正途。

:鬩牆失和,爭吵不休,疏離來往,或為錢財遺產相鬥,致使爸媽擔憂。

:孩童時感情好,是兩人都還天真單純。倘若年長後疏離失和,時常回想童年光景,用單純的心與手足重新相處。

《禮記》說:「父子篤,兄弟睦,夫婦和,家之肥也。」直到這裏,家道基本上就定基了。

接著看下一篇:當代淺繹 – 愛(二):在家庭以外的愛,該怎麼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