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淺繹 – 愛(二):在家庭以外的愛,該怎麼愛?

文/廖咸澤

尊卑

現代講究平等,為什麼要重視尊卑呢?這和生命的厚度有關。若論年紀,無論比你年長的人是否品德良善,他的生命歷練一定比你厚實。生命在他身上所累積成形的模樣,都是我們學習的對象。所以他若賢良,理應值得我們尊敬;即使有明顯缺點,我們也不需忤逆,要做的是警惕在心。

若論親幼輩分(長幼)或職位差等(君臣)的尊卑,那更不思而明,終究是血脈或德能使然。在爸媽手足以外,也要尊敬親戚長輩,畢竟亦曾領受他們的恩惠和照顧。直到有天我們會成為別人的長輩,也會得到別人的尊敬,愛是互相的。這同樣是一種平等!

:對長輩尊敬有禮,用餐時,長輩先動筷匙,行走時,長輩在前引領。對晚輩謙遜耐心,把自己當作身範,舉止正直合宜。

:對長輩忤逆粗口,認為長輩什麼都不懂。對晚輩驕傲氣焰,認為晚輩什麼都不懂。

:永遠要懂得換位思考。

鄰里

有人說,與其住在帝寶豪宅,不如有個頂新鮮的好鄰居,至少生活自在。如果碰不到好鄰居,那就自己當起好鄰居吧!

善良的鄰里超重要的,不只增加居住的安全感,偶爾互相看顧,一同逢年過節也不孤單。找尋好鄰居的首要條件,是自己也當個好鄰,否則再好的鄰居都會變成惡鄰的。所以鄰里社區要維繫出好的居住品質,端看每一個人都盡了和睦的責任。

這件事無關富貧地位。遇到需要幫助的鄰居,例如衣食無靠、家逢暴力或老來無依,甚至要出手援助。別說休管他人瓦上霜,若是善事義舉,在尊重對方的情況下,應做無妨。

:明白自己的分寸,噪音不出窗門,惡味不出廚廁,雜物不出玄關。和鄰居打好關係,守望相助。

:八卦長舌,惡語相鬥,爭端告訟,鄰里亟需援助卻冷眼旁觀。

:遇到惡鄰,委婉勸說,還得忍讓三分,保留見面三分情。

朋友

「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要讓友誼豐厚得像手足一樣情深,和上面所有的愛一樣,尊敬有禮是不可少的,不然早就打起來了(?)。

不過有種朋友要小心:那些因為利益或貪心而接近你的人,表面和你很好,其實更想認識你的錢錢?這樣的朋友容易在認識錢錢以後就跟你不熟了,說不定會再來一記背刺。噢,還是真情的朋友留得長久。所以誠信很重要,人心就像磁鐵或是篩子,誠信讓你更容易交到真誠信用的朋友。這不是大家都想要的嗎?

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當個正直、誠實、博學多聞的人!

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利益薰心、阿諛奉承、花言巧語的人,不是以真誠相對的都不容易長久。

:同類相吸,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吸引什麼樣的人。

文字

愛文字是很特別的愛。你知道嗎?語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載體,幾千年前的祖先們早就明白了。沒有文字,許多思維很難傳承下來,文明無法嶄新,甚至不會有便捷的生活。所以祖先們尊敬文字,如果聽過長輩不准你踩踏、跨過寫有文字的紙張,那是有原因的。

雖然語言演化出很多罵人的話(笑),但妥善使用文字也是一種尊敬。我們不會拿吃飯的碗去裝髒東西吧?所以也盡量不用文字出穢言、詐騙或攻擊他人。你所用的文字就是你自己的化身,讓文字發揮它們正當的功能吧。

:文字不落地,書報不進廁所,善加收藏,妥當回收。

:踐踏書字,用書報紙包裹髒東西。

:擦玻璃要改用白報紙!

廣愛無私

回到最一開始,儒家說夫婦是一個小小的天地,由這個小天地養育家庭,再由家庭扶持我們成人。爸媽以愛教育我們厚實的內涵,這顆地球(就像天地)也正無私著,無時無刻不滋養萬物。既然我們與萬事萬物都是天賦所生,這份愛亦能廣施成仁,回饋社會,奉獻國家。

還記得我們怎麼定義愛嗎?良善正直的、源遠流長的、無私而不佔有的。當你能掌握愛的力量,別忘了你是在愛推進的過程中,同樣重要的一份子,你是有能力給予愛的人。所以當你行有餘力,不妨將愛傳遞給任何人,讓這份愛持續寬深,總有天你會明白天地的廣愛無私,正如所有給過你愛的人傳遞給你的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