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淺繹-忠(二):遇到慣老闆怎麼辦?做好本分就站得住腳

文/廖咸澤

有人可能會問:大家都是出來領薪水,事情做完就好,何必這麼辛苦?但是,做事到哪個程度都叫做事,把事做得好才叫工夫。如果你把盡責培養成正當的習慣,這樣的細膩行事絕對不費勁,你甚至會覺得理所當然。一時間別人可能看不見你,當行事一貫而時間一長,你不會是被淘汰的,多的還有加薪、成長的機會。

行有餘力,或覺得工作無聊沒有意義,你還可以做一件事:善加發揮職業中的公義特質。如果說多數的行業都是維持社會運作的齒輪之一,那其中一定具備造福社會的元素。你若是位公務員,在業務間盡忠職守,在既有流程內多給民眾友善引導和便利,擔任政府和人民之間的良好溝通者。若從事營建、工藝或各種巧手專業,可以妥善充實技巧,嚴謹把關產出品質,強調耐用、安全無虞。農食相關產業是人們生活的根本,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好不好吃其次,食物的好壞優劣絕對不馬虎。

媒體文字工作者的一字一句潛移默化影響大眾,給予正確觀念、提倡良善風俗、中立監督政府能更具意義。教育界則是家庭以外人格成長的第一前線,在培養多種學科的興趣職涯以外,品德良知不容忽視。商業銷售的領域,除了商品,顧客最看重的是你這個人,應當講究誠信、實在來影響人們。上面各業族繁不及備載,但核心都是在事業工作中增加公益(公義)的附加價值。總是賺錢未必能讓你快樂,但提升工作品質和正面效益,絕對是更充實的舉措,雖然辛苦但會更加和諧、贏得許多尊重。

遇到慣老闆,或老闆們要找忠臣的Tips

好吧,這樣聽起來,慣老闆最愛忠心耿耿的員工了。擔心忠誠以後,慣老闆可能越來越喜歡我?老實說,忠不是那麼下對上的單向互動,老闆想要擁有能力優質、拳拳服膺、心地正直、百般好差使的High Level忠誠員工,自己當然要有點本事。孟子說:「以德行仁者王,……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孔子也說:「君使臣以禮」,古代聖賢強調君主要以德服人,若能高瞻遠矚、禮賢下士、體恤百官,好的臣子恐怕不請自來,搶都搶破頭了。所以當你遇到慣老闆,請先找到自己的立場:

  1. 你是否做到一定水準的本分?
  2. 老闆的品行是否良善?如何良善?
  3. 老闆能不能溝通?怎麼溝通?
  4. 你是否迫於不得已的情況而非得留下來?

第1點沒做到,真要去談什麼都有點站不住腳。當你自覺達成第1點,就看第2點,倘若發現老闆品行不錯但還是慣,那就看能不能溝通:薪資、福利、休假、上班時數、下班不要傳訊息……等等都好。如果不能溝通,或許是老闆問題,也或許你需要再反省自己(咦)。

若是老闆品行差但可以溝通,或許你的忠誠能稍微影響他,只是比較辛苦。能忍則忍,不能則已!你還有一條退路──如果你不是由於各種因素,必須留下來的話──總是會有其他明智的老闆賞識到你的,天無絕人之理。

身為忠臣的你希望有好的老闆,但別因為老闆慣而讓你忘記忠誠的本份。離開老闆是最後的底牌。這就是所謂的專一:在單一的工作場合就把那個工作的本分做好(兼多職也是),總是都試過了再想想別條路。

老闆們要找忠臣的小訣竅,就如同上面所說的,要先把品行做好。相似特質的人容易互相吸引,倘若老闆們為人正直、公私分明,明辨是非,沒有高傲姿態,會替員工著想,適時觀察、發掘員工的才識,就算底下員工未必每個都好,也一定有好的員工願意留下來。

總之,無論老闆或員工,賺錢不是工作的唯一目標或絕對取向。同樣上班八個小時(幸運的話?),你能找到除了掙錢以外更多的精神意義,別讓你自己失去了心中這一份心。你可以因為遇到好老闆而忠誠,但沒有好老闆,忠誠仍是你的選擇。這份心比什麼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