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林鈴芳講師「細說品茶文化」

對大家來講,茶是日常飲料、手搖飲,但「茶」對我個人來講,它代表我人生的一個轉捩點。其實我以前是不喝茶的。我以前喝茶會心悸、頭痛,我以為體質不適合喝茶;後來接觸了「有機茶」這個領域,才知道不是不適合喝茶,是沒有喝對茶。「茶」給我許多啟發,希望透過品茶課程,帶領大家一起深入了解。

從哲學角度來看:天、地、人、茶的關係。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很重要的關鍵是啟迪人心明善復初,孔子的中心思想是「仁」,孟子講「性善」,讓人回到「人之初,性本善」的天生本然狀態。不管是學經典,還是茶文化,最重要的是每一個人的「心」要有能力「覺察」,覺察每個生命都是很珍貴的,才能繼續往內在探討生命的價值。

什麼是「茶文化」?「文化」是人文化成的過程,人賦予「茶」意義、儀式,提升到文化的殿堂,讓茶衍生出價值意涵。「道」是路徑、方法、道理、學習的過程,文化即是人學道的過程,茶文化談的就是茶道。從「茶」學到了什麼?我學到「道法自然」。

一次偶然的機遇,我進入「有機茶」世界,體悟出「讓茶做自己」,我也做自己。這句話現在好像講得很輕鬆,可是卻是數十年來,每天認真活在當下,萃煉生命,真實的呈現。什麼叫「做自己」?做自己不是恣意妄為,做自己是展現「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價值,肯定每個人不同的價值。做自己很容易嗎?你真的了解自己嗎?能勇敢做自己嗎?發揮你的志向、生命價值!想來真的不容易耶。你有必須承擔的責任,可能沒有辦法每個時間都完全做自己,因為還有家庭、事業的責任,但我們可以用智慧調整、安排有序,找到做自己的機會,肯定自己的價值。做一點自己,愛一點自己,當學會愛自己,才會愛別人;當你沒有辦法愛自己的時候,你也沒有能力愛別人,當心生病了,就沒有餘力、沒有力氣付出、給予,沒辦法照顧自己,更別說照顧別人,所以愛自己是很重要的。

經歷人生考驗之後,再走進大自然,看著茶,體悟到自我實現的生命價值,所以我希望茶可以做自己,讓茶做自己,用最少的人工介入,原來野放生長的茶,如此經得起環境嚴峻考驗,甚至生長得更健壯,即使歷經霜雪也不會凍亡。它的能量、它的滋味、它的芳香,不是肥料調配出來的風味,是真正天生地養的自然本色。是不是最貼近茶之道呀?

在種茶、學茶的過程,也是我重新找回自己的一個過程,茶是一個使者,透過茶恢復人在草木間的連結,「茶」這個字就是「人」在「艸」「木」間,人跟大自然是有連結的,你有沒有感知?有的農夫就很厲害,他會觀察、感受,天氣即將如何變化。現代人的心太忙碌了,不要說外面的大自然感知不了,連自己的身體發出求救訊號,也全然未覺。你對自己有感覺嗎?你真的了解自己嗎?

品茶有四個層次:以口品茶、以身品茶、以心品茶、以道品茶。以口品茶、以身品茶、以心品茶,是個人的體驗。「以道品茶」,我想表達的是,與天地萬物共生合一的境界,將視野、心胸放大,不要自私自利,凡事只想到自己。茶是人與天地萬物之間的媒介、使者,透過品茶,帶領人的心靈回歸天地宇宙大我之中,無拘無束,該是何等瀟灑自在?

李啟彰老師在《日日茶日子》有一段話我很喜歡。他說:「當人因為愛茶而後懂茶,因為懂茶而後惜茶。因惜茶,而後廣延至生活,影響工作。人如果都有一顆愛茶、惜茶的心,這個世界就可能因此而改變。」因為愛茶,我們今天有緣相遇,若能將愛茶的心延伸到日常生活,善待萬物,永續生態,愛物惜物,那麼這個世界就會因此而改變。請你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你今天個人的改變,或許帶動你的家庭跟著改變,家庭改變又影響一個家族改變、一個社區的改變,這個世界將因為你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