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文化~深根精行檢德的茶道精神 主講人:蔡子頤 理事

「茶道」的核心精神與價值,不可單一而論,所言之「道」,非指茶藝的茶道。

所謂「道」於人身為「自性」。天地人萬物皆有道而不能離,雖是獨立個體,仍需相依運行,道德經曰:「可離者,非道也。」誠如陸羽茶聖《茶經》所說:「茶之為用,味至寒,為飲,最宜精行儉德之人。」茶性寒,且純淨質樸,「精行儉德」是格物、致知,實踐修身齊家的君子,是追求至道的賢德之士。

古人云:柴米油鹽醬醋茶,琴棋書畫詩茶香。自古而今,茶於生活已是不可缺部分。唐代飲茶文化最為盛行,古云「茶始於唐」,乃因陸羽著作世界第一部《茶經》而聞名於世。《茶經》全書系統總結茶葉文化、自我體證,茶的起源、種類、特性、製法、烹煎、茶具、水的品第、飲茶風俗、名茶產地、茶葉的典故、藥用價值等,構建了茶葉文化的多元觀,影響全世界及後人。

陸羽不僅「以口品水」,更「以身品水」,鑑別水與茶的融合後優劣級別,體察對身體益處亦或不適。並非陸羽才能做到,其實世人皆可。諸位可以做試驗,購買各類瓶裝水,每款水裝入小杯,飲完一杯換下一杯水之間不可停空太久,建議連續性飲用即可鑑別,口感呈現澀、鎖喉(咽喉間有乾燥、吞咽困難、緊縮等)、粗顆粒感、甘甜等,水若甘甜,茶湯就會好喝。

現代人生活忙碌,吃食飯飽之間「食而不知其味」。現代的我們全都快進了,超越之後的巔峰還要更超越,忘了身心應有的節奏和頻率,忽略身心本有的和諧之氣。甚麼時候可以從吵雜的聲音之中解脫,那便是覺醒之時。

如何以心泡茶,以心品茶
何謂怡情養性﹖茶道是一種,以心役身、以身觀心,在空寂靜定中的一種修練。行茶事儀軌中,觀照自身每一寸關節和每一片肌肉,不可鬆,亦不可緊。泡茶最忌躁動,躁動茶湯滋味也會紊亂,似一曲七零八落的交響樂,不和諧的音樂。一招一式之間,學習氣定安止,身鬆、心空、臨在,茶湯才會融合好喝。泡茶可以提升覺知力,從泡茶儀軌中,覺察心的軌跡。心定靜而安,身鬆弛有度,所泡出之茶湯自然融合香氣四溢。